图说智能化_首家搜索型智能图片网站平台
热词: 仪器仪表| 流量计| 展会| 变送器| PLC| 图说智能化网| 传感器| 7月| 工业自动化| 多国|
 

图说六种环保设备的工作原理+特点+适用范围+注意事项

   日期:2018-03-20     来源:图说智能化    浏览:343    评论:0    
核心提示:“节能环保”一词随处都可以听到,但随着各行各业的飞速发展,也带来许多因治理条例的不完善和节能环保设施的使用率低下,而产生了一些不良后果。各种废水废气的不良排放,使环境遭破坏,受污染!全球气候回暖,冰川融化、沙尘、雾霾天气频繁、空气中二氧化碳的超标,等等。这些无不都是地球妈妈对我们发出的警示,以此来警醒我们家只有一个,需要我们共同携手维护、修拯、营建一方净土、阳光、蓝天、白云、青山绿水、鸟语花香、的生存环境。那时充斥在我们鼻息间的是清新的空气,唇齿间留有甘甜泉水的味道。我们的子孙后代,只能在教科书里看到历史
  “节能环保”一词随处都可以听到,但随着各行各业的飞速发展,也带来许多因治理条例的不完善和节能环保设施的使用率低下,而产生了一些不良后果。各种废水废气的不良排放,使环境遭破坏,受污染!全球气候回暖,冰川融化、沙尘、雾霾天气频繁、空气中二氧化碳的超标,等等。这些无不都是地球妈妈对我们发出的警示,以此来警醒我们家只有一个,需要我们共同携手维护、修拯、营建一方净土、阳光、蓝天、白云、青山绿水、鸟语花香、的生存环境。那时充斥在我们鼻息间的是清新的空气,唇齿间留有甘甜泉水的味道。我们的子孙后代,只能在教科书里看到历史曾经发生过的这些,予以警示后人,时刻不忘节能环保的重要性。

portant; word-wrap: break-word !important;">要节能环保就少不了一些节能环保设备,主要是指:公共环卫设施过滤除尘设备、污水处理设备空气净化设备、固废处理设备、噪音防治设备、环境监测设备、消毒防腐设备、节能降耗备、环卫清洁设备、环保材料及药剂、环保仪器仪表

QQ图片20180320091533


一、 移动式焊烟净化器
 
基本信息
 
  移动式焊烟净化器,是针对各种工业需求设计的移动式高效净化器,适用于局部焊接烟尘处理的一种节能、环保、经济型焊烟净化器,可选用不同型号的活动臂管和排气风机,使其在不同的工作地点移动更方便、更灵活。移动式焊烟净化器移动灵活平稳,烟尘捕获率高,操作简单,后续维修费用低。
定义
 
  移动式焊烟净化器采用具有耐化学腐蚀性和耐热性的活动臂管,外部软管为PVC和玻璃纤维混合物,有较强的柔韧性和耐磨性,不易折断和磨损。活动臂管内有铝合金材质构架,可自行支撑,使软管停止与三维空间的任意位置。吸风罩可以根据现场的工作需要进行配置,如加大型、圆形、附带工作灯型、方口型等。悬挂式焊烟净化器固定于墙上或房顶,不占空间,在需要的时候只需将活动臂管拉到一定的位置即可随时进行净化。
 
工作原理
 
  通过风机引力作用,焊烟废气经万向吸尘罩吸入设备进风口,设备进风口处设有阻火器,火花经阻火器被阻留,烟尘气体进入沉降室,利用重力与上行气流,首先将粗粒尘直接降至灰斗,微粒烟尘被滤芯捕集在外表面,洁净气体经滤芯过滤净化后,由滤芯中心流入洁净室,洁净空气又经活性碳过滤器吸附进一步净化后经出风口达标排出。
 
结构组成
 
  主要部件包括:万向吸尘臂、耐高温吸尘软管、吸尘罩(带风量调节阀)、阻火网、阻燃高效滤芯、脉冲反吹装置、脉冲电磁阀、压差表、洁净室、活性碳过滤器、沉灰抽屉组合、阻燃吸音棉、带刹车的新韩式脚轮、风机、ABB电机以及电控箱等。
 
应用范围
 
  焊接烟尘净化器是一款专为工业焊接烟尘和轻质颗粒而设计的净化装置,它轻巧灵活,操作方便,它同时广泛应用于化工、电子、金属加工、烟草、玻璃、制药、食品加工、净化室、医院等行业及其它有粉尘、烟雾污染的场所。
 
  金属在工业焊接或其他加工处理过程中会产生多种有毒有害气体,焊接烟雾净化机焊接烟雾废气净化机,烟雾中气体的性质和加工特点,我们会通过实验,在保障不会产生二次污染、不影响车间操作,不影响设备的寿命的前提下,采用多级净化装置,对焊接烟雾废气进行净化处理,既能有效去除焊烟废气,又能降解焊烟焦油味和各种有毒有害气体。
 
  电弧焊、CO2保护焊、MAG保护焊、特种焊、气熔割等对碳钢、不锈钢、铝等金属焊接及抛光打磨、其他化学品生产过程时产生的烟气处理。
 
 
 
二、等离子高效净化器
 
 
 
 
 工作原理
 
  " 等离子体法",采用脉冲高压高频等离子体电源和齿板放电装置,使其产生高强度、高浓度、高电能的活性自由基,在毫秒级的时间内,瞬间对有害废气分子进行氧化还原反应,将废气中的大部分污染物降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及易处理的物质。等离子体净化技术是指利用脉冲电晕放电产生的高能电子,电子、离子、自由基和中性粒子以每秒钟300万次至3000万次的速度反复轰击发生异味的分子,去激活、电离、裂解工业废气中的各组分,使之发生氧化等一系列复杂的化学反应,存在于等离子体内的(OH-、、O-2 H+、O3)直接打开有机气体分子间的分子键,使有害气体分解,最终排放CO2、H2O等无害物质,同时产生的大量负离子可以清新空气。
 
功能特点
 
  1、油烟净化器具有净化效率高,能同时净化多种污染物。
 
  2、设备具有防火性能采用过载、漏电、开门断电自动保护。
 
  3、产品模块化设计制作,安装简便、维护方便。
 
  4、设备体积小,结构紧凑,工艺成熟安全稳定。
 
  5、设备投资少,运行成本低净化效率高,无二次污染特点
 
  6、外型美观,风阻小,噪声低,抗腐蚀性强,使用寿命长。
 
适用范围
 
  食品加工业0.1-100um微粒油烟处理
 
  蛋糕店/包干加工厂/食品连锁加工厂……
 
  餐饮业0.1um以上微粒均可处理,适用于
 
  任何餐厅油烟处理
 
  任何餐馆店/牛排馆/烧烤店……
 
  电子加工业/橡胶业/汽车工业……
                                                                                                                
  
 

三、光氧催化净化器
 
 
 
一、工作原理
 
  (1)、利用特制波段(157 nm -189 nm)的高能紫外线光束照射有机废气和恶臭气体,快速裂解废气和恶臭气体的分子键,瞬间打开和改变其分子结构,破坏其核酸,产生一系列光解裂变反应,重新进行DNA分子排列组合,降解转变为低分子化学物,如CO2二氧化碳和H2O水分子等物质。
 
  (2)、利用特制波段(157 nm -189 nm)的高能紫外光波照射分解空气中的氧分子产生游离氧,即活性氧,因游离氧所携正负电子不平衡所以需与氧分子结合,进而产生臭氧);被紫外光波裂解后呈游离状态的污染物分子与臭氧氧化结合成小分子无害或低害的化合物。如CO2二氧化碳分子、H2O水分子 等。  
 
  (3)、利用特制的TiO2二氧化钛光触媒催化氧化过滤棉,在UV紫外光的照射下,产生光触催化反应,极大地提升和加强了紫外光波的能量聚变,在更加高能高效地裂解废气和恶臭气味分子的同时,催化产生更多的活性氧和臭氧,对废气和恶臭气味进行更彻底地催化氧化分解反应,使其降解转化成低分子化合物、水分子和二氧化碳,从而达到脱臭及杀灭细菌的目的。 
 
   (4)、高效除恶臭:能高效去除挥发性有机废气(VOCs)及各种恶臭气味,脱臭效率最高可达99%以上。
 
二、与传统的有机废气处理方法相比,蓝绿UV光解废气除臭净化器有哪些突出的优点呢?
 
产品优势
 
1)、净化效率高,运行稳定。
 
2)、结构紧凑、设计新颖、体积小、重量轻、运输方便。
 
3)、噪声≤45dB(A),设备风阻≤100Pa。
 
4)、运行成本低、能耗低。
 
5)、紫外光氧化分解+碳化技术。
 
6)、安装及操作方便。
 
7)、清洗及维护方便,使用寿命长。
 
三、适用范围怎么样?
 
适用范围
 
(1)适应范围广泛,对VOCs有机废气、非甲烷总烃、以及《国家恶臭污染控制标准》中规定的八大恶臭物质(氨、硫化氢、二硫化碳、甲硫醇、甲硫醚、二甲二硫、三甲胺、苯乙烯)以及苯、甲苯、二甲苯等废气均能有效治理净化,特别适合处理各种恶臭废气、腐臭废气、喷漆废气、喷涂废气、电泳废气、电镀废气、印刷印染废气、生物制药废气、废水污水臭气废气、污泥臭气处理等。
 
(2)可以处理各种废气,包括不适合采用等离子处理的废气(比如喷漆废气、喷涂废气、化工废气、含汽油酒精废气、含天那水废气、油漆厂废气、化肥厂废气等),如果采用UV光解设备,安全性更高.
 
注意事项
 
  1、为保证设备的净化效率,风机应设在废气净化器的后面。
 
  2、废气净化器如安装在支架之上时,应与支架紧固连接;与排气管道之间的连接必须密封。
 
  3、废气净化器应安装在室外,有足够的空间用来维护与维修;室外安装时,应加装防雨、遮阳的遮阳篷,以免影响废气净化器的正常使用寿命以及增加不必要的维护费用。
 
  4、为保证废气净化器的净化效率,与设备出入风口连接的变径风管要尽量平顺。
 
  5、废气净化器箱体应安全可靠接地,安装过程中不允许磕碰电极,严禁异物落在净化器内等。
 
 
 
 
四、油烟高效净化器
 
 
工作原理
 
  油烟高效净化器根据低温等离子体净化原理和机械、离心原理相结合而设计。该机由离心分离段、高效过滤段、低温等离子净化段、消声段等部分组成。
 
  1、离心分离段:采用机械除油技术,利用风机气体动力进行净化油烟。通过流体力学的双向流理论在叶轮内部实现油烟分离。通过改变叶片的角度和叶片的形式,使油烟分子在叶轮盘、片上撞击聚集。使油烟呈微粒油雾状,被离心力甩入箱体内壁,由漏油管流出。
 
  2、高效过滤消声段:经过前端处理后,去除了大部分油烟,而逃逸的微米级油烟被后置的高效过滤段(粗过滤和精过滤)处理后大部分被过滤,余下的亚微米级的油雾微粒和烟气中有毒有害物质及异味等进入低温等离子体净化段处理。
 
高效过滤段在过滤净化同时具有吸声降噪作用,使设备整体噪声得到有效控制。
 
  3、低温等离子净化段:该段主要采用电晕放电方法产生高浓度离子,然后利用等离子体使通过电场的烟气中的颗粒带上不同(正、负)的电荷,从而自相吸引,凝并,单个体积增大聚集成大团而沉降,这样使烟气得到净化,可以对小至亚微米级的细微油烟颗粒物进行有效的收集。区别于静电式直接利用电场极板吸附油烟颗粒的净化方式,延长电场有效工作时间,达到低碳运行。
 
  等离子体是一种聚集态物质,其所拥有的高能电子同油烟中的分子碰撞时会发生一系列基元物化反应,并在反应过程中产生多种活性自由基和生态氧,即臭氧分解而产生的原子氧。活性自由基可以有效地破坏各种病毒、细菌中的核酸,蛋白质,使其不能进行正常的代谢和生物合成,从而致其死亡;而生态氧能迅速将油烟分子异味气体分解或还原为低分子无害物质。
 
  4、设备末端设有独立消声段,采用优质玻璃纤维消声材料,利用内部多孔的网格结构体系,使得声波能方便有效进入纤维体深层,将声能转化为震动能被转化和吸收,确保降低设备噪声。
 
  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GB 18483-2001
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防治饮食业油烟对大气环境和居住环境的污染,国家环保总局特制定《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本标准从2002年1月1日起实施。全文如下:
 
1 主题内容与适用范围
 
 1.1 主题内容
 
  本标准规定了饮食业单位油烟的最高允许排放浓度和油烟净化设施的最低去除效率。
 
 1.2 适用范围
 
1.2.1 本标准适用于城市建成区。
 
1.2.2 本标准适用于现有饮食业单位的油烟排放管理,以及新设立饮食业单位的设计、环境影响评价、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及其经营期间的油烟排放管理;排放油烟的食品加工单位和非经营性单位内部职工食堂,参照本标准执行。
 
1.2.3 本标准不适用于居民家庭油烟排放。
 
2 引用标准
 
下列标准所包含的条文,通过在本标准中引用而构成为本标准的条文:
 
GB 3095一1996 环境空气质量标准
 
GB/T 16157-1996 固定污染源排气中颗粒物和气态污染物采样方法
 
GB 14554-1993 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
 
3 定义
 
本标准采用下列定义
 
3.1 标准状态
 
指温度为273K,压力为101325Pa时的状态。本标准规定的浓度标准值均为标准状态下的干烟气数值。
 
3.2 油烟
 
指食物烹任、加工过程中挥发的油脂、有机质及其加热分解或裂解产物,统称为油烟。
 
3.3 城市
 
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规划法》关于城市的定义相同,即:国家按行政建制设立的直辖市、市、镇。
 
3.4 饮食业单位
 
处于同一建筑物内,隶属于同一法人的所有排烟灶头,计为一个饮食业单位。
 
3.5 无组织排放
 
未经任何油烟净化设施净化的油烟排放。
 
3.6 油烟去除效率
 
指油烟经净化设施处理后,被去除的油烟与净化之前的油烟的质量的百分比。
 
P=(c前×Q前-c后×Q后)/(c前×Q前)×100%
 
式中:P--油烟去除效率,%;
 
f前--处理设施前的油烟浓度,mg/m3;
 
Q前--处理设施前的排风量,m3/h;
 
f后--处理设施后的油烟浓度,mg/m:;
 
Q后--处理设施后的排风量,m3/h。
 
 
 
六、脉冲除尘器
 
简介
 
  脉冲除尘器是在袋式除尘器的基础上改进的新型高效脉冲除尘器,综合了分室反吹各种脉冲喷吹除尘器的优点,克服了分室清灰强度不够,进出风分布不均等缺点,扩大了应用范围。
 
  脉冲除尘器是当含尘气体由进风口进入除尘器,首先碰到进出风口中间的斜板及挡板,气流便转向流入灰斗,同时气流速度放慢,由于惯性作用,使气体中粗颗粒粉尘直接流入灰斗。起预收尘的作用,进入灰斗的气流随后折而向上通过内部装有金属骨架的滤袋粉尘被捕集在滤袋的外表面,净化后的气体进入滤袋室上部清洁室,汇集到出风口排出,含尘气体通过滤袋净化的过程中,随着时间的增加而积附在滤袋上的粉尘越来越多,增加滤袋阻力,致使处理风量逐渐减少,为正常工作,要控制阻力在一定范围内(140--170毫米水柱),一旦超过范围必须对滤袋进行清灰,清灰时由脉冲控制仪顺序触发各控制阀开启脉冲阀,气包内的压缩空气由喷吹管各孔经文氏管喷射到各相应的滤袋内,滤袋瞬间急剧膨胀,使积附在滤袋表面的粉尘脱落,滤袋恢复初始状态。清下粉尘落入灰斗,经排灰系统排出机体。由此使积附在滤袋上的粉尘周期地脉冲喷吹清灰,使净化气体正常通过,保证除尘系统运行。
 
工作原理
 
  脉冲除尘器是指通过喷吹压缩空气的方法除掉过滤介质(布袋或滤筒)上附着的粉尘;根据除尘器的大小可能有几组脉冲阀,由脉冲控制仪或PLC控制,每次开一组脉冲阀来除去它所控制的那部分布袋或滤筒的灰尘,而其他的布袋或滤筒正常工作,隔一段时间后下一组脉冲阀打开,清理下一部分除尘器由灰斗、上箱体、中箱体、下箱体等部分组成,上、中、下箱体为分室结构。工作时,含尘气体由进风道进入灰斗,粗尘粒直接落入灰斗底部,细尘粒随气流转折向上进入中、下箱体,粉尘积附在滤袋外表面,过滤后的气体进入上箱体至净气集合管-排风道,经排风机排至大气。 清灰过程是先切断该室的净气出口风道,使该室的布袋处于无气流通过的状态(分室停风清灰)。然后开启脉冲阀用压缩空气进行脉冲喷吹清灰,切断阀关闭时间足以保证在喷吹后从滤袋上剥离的粉尘沉降至灰斗,避免了粉尘在脱离滤袋表面后又随气流附集到相邻滤袋表面的现象,使滤袋清灰彻底,并由可编程序控制仪对排气阀、脉冲阀及卸灰阀等进行全自动控制。含尘气体由进风口进入,经过灰斗时,气体中部分大颗粒粉尘受惯性力和重力作用被分离出来,直接落入灰斗底部。含尘气体通过灰斗后进入中箱体的滤袋过滤区,气体穿过滤袋,粉尘被阻留在滤袋外表面,净化后的气体经滤袋口进入上箱体后,再由出风口排出。
 
清灰
 
  脉冲除尘器随着过滤时间的延长,滤袋上的粉尘层不断积厚,除尘设备的阻力不断上升,当设备阻力上升到设定值时,清灰装置开始进行清灰。首先,一个分室提升阀关闭,将过滤气流截断,然后电磁脉冲阀开启,压缩空气以极短促的时间在上箱体内迅速膨胀,涌入滤袋,使滤袋膨胀变形产生振动,并在逆向气流冲刷的作用下,附着在滤袋外表面上的粉尘被剥离落入灰斗中。清灰完毕后,电磁脉冲阀关闭,提升阀打开,该室又恢复过滤状态。清灰各室依次进行,从第一室清灰开始至下一次清灰开始为一个清灰周期。经过过滤和清灰工作被截留下来的粉尘落入灰斗,再由灰斗口的卸灰装置集中排出。
 
特点
 
  1、采用分室停风脉冲喷吹清灰技术,克服了常规脉冲除尘器和分室反吹除尘器的缺点,清灰能力强,除尘效率高,排放浓度低,漏风率小,能耗少,钢耗少,占地面积少,运行稳定可靠,经济效益好。适用于冶金、建材、水泥、机械、化工、电力、轻工行业的含尘气体的净化与物料的回收。
 
  2、由于采用分室停风脉冲喷吹清灰,喷吹一次就可达到彻底清灰的目的,所以清灰周期延长,降低了清灰能耗,压气耗量可大为降低。同时滤袋与脉冲阀的疲劳程度也相应减低,从而成倍地提高滤袋与阀片的寿命。
 
  3、检修换袋可在不停系统风机,系统正常运行条件下分室进行。滤袋袋口采用弹性涨圈,密封性能好,牢固可靠。滤袋龙骨采用多角形,减少了袋与龙骨的磨擦,延长了袋的寿命,又便于卸袋。
 
  4、采用上部抽袋方式,换袋时抽出骨架后,脏袋投入箱体下部灰斗,由人孔处取出,改善了换袋操作条件。
 
  5、箱体采用气密性设计,密封性好,检查门用优良的密封材料,制作过程中以煤油检漏,漏风率很低。
 
  6、进、出口风道布置紧凑,气流阻力小。
 
应用
 
  脉冲除尘器采用分室离线脉冲清灰技术,克服了反吹风清灰和一般脉冲清灰各自的缺点,清灰能力强,除尘效率高,排放浓度低,漏风率小,能耗低,占地面积少,运行可靠平稳。该系列除尘器特别适合以下场合:电石炉除尘,铁合金厂各种电炉除尘;钢铁厂烟气净化;燃煤锅炉及电厂小型锅炉除尘;垃圾焚烧炉除尘;冶炼厂的高温烟气除尘;铝厂烟气净化;水泥厂旋窑窑尾、窑头除尘;碳黑厂尾气除尘等。其应用领域以高温、较大烟气量为特色。
 
脉冲除尘器维护操作规程
 
基本维护方法
 
(1)设备运行中,应设专人进行管理,并做好运行记录。
 
(2)管理人员应熟悉除尘器原理、性能、使用条件,并掌握运行参数的调整和设备维修方法。
 
(3)定期对设备上需润滑部位补充润滑油。
 
(4)经常检查除尘器脉冲清灰系统是否正常喷吹,如不正常则着重检查脉冲阀膜片、电磁阀有无失灵或损坏,并应及时维修或更换。
 
(5)脉冲阀如发生故障,应及时排除,如内部有杂质、水份等异物,应及时清理,膜片损坏应及时更换。
 
(6)定期检查气缸及各法兰面情况,如发现漏气,应及时更换密封圈。
 
(7)检修门上的密封条,如有老化,应及时更换。
 
(8)定期测定工艺参数,如气量、温度、浓度等,发现异常,应查找原因并及时处理。
 
(9)根据设备运行阻力的变化波动定期检查设备的运行是否正常。
 
(10)滤袋为易损件,使用者应定期检查滤袋的工作情况并根据滤袋的损坏程度考虑及时更换。
 
(11)定期检查气路系统,排灰系统工作情况,发现异常及时排除。
 
(12)根据压缩空气系统中水分离器积水情况,定期排放积水。
 
(13)停机时,在工艺系统停止后,应保持除尘器和排风机继续工作一段时间,以除去设备中的潮气和粉尘。同时在除尘器停止工作之前,必须反复进行清灰、卸灰操作。
 
可能发生的故障机排除方法
(1)运行阻力大
 
原因可能是:①滤袋板结;②脉冲阀不工作或损坏;③压缩空气压力太低;④脉冲阀工作时提升阀关闭不严;⑤一个或多个提升阀处于关闭状态。
 
排除方法:①清洗滤袋,加强通风;②维护或更换脉冲阀;③检查气路及空气压缩机;④检查清灰控制器。
 
(2)运行阻力小
 
原因可能是:①烟气短路;②滤袋破损;
 
排除方法:①检查管路并对损坏处进行补焊;②检查并更换滤袋;
 
(3)脉冲阀不工作
 
原因可能是:①电源断电或清灰控制器失灵;②脉冲阀内有杂物,一直漏气;③脉冲阀线圈烧坏;④压缩空气压力太低。
 
排除方法:①恢复供电或修理清灰控制器;②仔细清理脉冲阀;③更换脉冲阀线圈;④检查气路系统及压缩机。
 
(4)滤袋的清理和更换 滤袋在使用过程中可能由于粉尘粘度较高造成滤布板结现象,从而导致除尘器阻力增大影响除尘效果,出现以上情况后需将滤袋从除尘器拆下来用清水对滤布表面进行冲洗,冲洗完成晾干后可以继续使用。滤袋的清洗周期由使用者根据本单位的粉尘性质和除尘器的使用频率确定。一般情况下,滤袋在使用一年之后会逐渐损坏,主要原因是粉尘的磨蚀、高温、高湿引起的滤料变质。除尘器不能使用破损的滤袋进行工作,否则会影响除尘效果。使用者应及时更换新滤袋。
 
技术性能
 
A、脉冲袋式除尘器选用中的过滤风速V和含尘深度C
 
过滤风速 V米3/分 入口含尘浓度C克/米3
 
B、本除尘器不适于高温和有腐蚀性气体净化最高允许温度。采用"工业208涤纶绒布滤料,工业温度不得超过120 ℃,采用毛毡滤料工作温度不得超过80℃,温度在200℃可采用F-01型针刺滤气呢"。
 
C、本除尘器承受压力为300毫米水柱。
 
D、本除尘器进出口装配型式。
 
(1)E、F型为MC24、36-Ⅱ型装配形式
 
(2)检修平以示图供除尘器布置时参考,除尘器本体没有检修平台
 
(3)除尘器型号规格及装配形式标记方法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帮助中心  |  本站服务  |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粤ICP备1510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