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智能化_首家搜索型智能图片网站平台
热词: 仪器仪表| 流量计| 展会| 变送器| PLC| 图说智能化网| 传感器| 7月| 工业自动化| 多国|
 

预测2016年全球机器人和工业4.0市场趋势测

   日期:2016-01-19     来源:拓墣产业研究所    作者:柏德葳    浏览:421    评论:0    
核心提示:近年中国大陆积极推动经济发展转型,再加上人口红利流失,劳力密集的低端制造业正逐渐转型为技术密集的高端制造业,因此对高度自动化的需求提升,带动工业机器人在中国大陆地区的销售量快速增长。拓墣估计2016年中国大陆对机器人的需求量将达至9.5万台。

拓墣产业研究所的研究显示,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需求正加速增长。拓墣光电暨创新技术资深经理柏德葳表示,近年中国大陆积极推动经济发展转型,再加上人口红利流失,劳力密集的低端制造业正逐渐转型为技术密集的高端制造业,因此对高度自动化的需求提升,带动工业机器人在中国大陆地区的销售量快速增长。拓墣估计2016年中国大陆对机器人的需求量将达至9.5万台。

2016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趋势

政策促使机器人市场

工业大国提出机器人产业政策,如德国工业4.0、日本机器人新战略、美国先进制造伙伴计划、中国大陆十三五规划与《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级政策,皆纳入机器人产业发展为重要内涵,促使工业机器人市场持续增长。

汽车工业仍为工业机器人主要用户

目前,汽车工业制造厂商仍然是工业机器人的最大用户,以2014年汽车工业使用机器人数量来看,日、德、美、韩每万名人员中皆使用超过一千台以上的工业机器人,而中国大陆则为305台。由于德国、美国、日本与韩国均是汽车工业大国,未来工业机器人主要需求仍在于汽车工业。

双臂协作型机器人为新亮点

双臂协作型机器人成为降低人力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与补足劳力缺口等的解决方案。

服务机器人市场期待增长

现阶段以扫地机器人、娱乐机器人及医疗看护机器等支撑整体市场。 

部分产品先行商业化

拓墣产业研究所指出,截至2015年年底,德国、日本、美国厂商的工业4.0解决方案或产品等,大都仍在展示间或实验室阶段,尚未商业化。

虽然各国未有明显的研究成果,但厂商为了抢占市场先机,与智能制造相关的产品如协作型机器人、联网工具机等,将于2016年正式商业化推出。

拓墣产业研究所副所长黄锂表示,各国大部分的工业4.0技术尚未发展成熟,相对而言,机器人及工具机厂商在协作机器人及联网工具机上的发展较快。

目前正式商业化的第一类产品是“协作型机器人”。瑞士商ABB推出两只手臂的“Yu-Mi”协作型机器人、德国KUKA的“LBR iiwa”、Fanuc的“CR-35iA”、YASKAWA的“MOTOMAN-HC10”等,大部分在2015年推出。产品价格从1.6万欧元到10余万欧元不等。

 

第二类产品为联网工具机,如DMG MORI SEIKI、MAZAK、OKUMA等都已推出可联网控制系统及工具机产品。特色是可以在远处监控工具机的作业情形,而第三方公司提供的应用软件也可在其上运作,不受系统的限制,因而网络连接的安全性及标准化将成为最大的发展关键。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帮助中心  |  本站服务  |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粤ICP备1510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