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智能化_首家搜索型智能图片网站平台
热词: 仪器仪表| 流量计| 展会| 变送器| PLC| 图说智能化网| 传感器| 7月| 工业自动化| 多国|
 

2018(北京)新一代现场总线技术与解决方案国际论坛在京顺利举办!

   日期:2018-11-12     来源:智汇工业    浏览:324    评论:0    
核心提示: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主办的2018(北京)新一代现场总线技术与解决方案国际论坛(信息技术与现场总线融合)于2018年10月25日在国家会议中心顺利举办!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主办的2018(北京)新一代现场总线技术与解决方案国际论坛(信息技术与现场总线融合)于2018年10月25日在国家会议中心顺利举办!论坛得到了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中国科协军民融合学会联合体、工信部全国工业和信息化科技成果转化联盟、菲尼克斯、和利时西门子中广核、中国联合商报、智汇工业等单位和媒体支持。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名誉副理事长吴幼华先生

本次论坛由北方工业大学现场总线技术及自动化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孙德辉主持。论坛开始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名誉副理事长吴幼华先生致辞:他提到在多国仪器仪表展35周年之际举办本次论坛意义重大,得到行业、企业、专家等积极响应。现场总线始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末,在传统石油、化工等行业仍然受到极为关注。学会积极承担政府转移智能,在科技规划战略研究,标准制定等成效显著。中国智能制造2025,一带一路,军民融合等重大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现场总线技术、新一代现场总线技术为国家战略服务,极为重要。


本次论坛主持人孙德辉主任

来自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智能战略推进联盟秘书长杨斌先生主题分享:从Interbus到PLCnext—菲尼克斯的工业4.0之路。德国政府通过了《高技术战略2020》,把工业确定为十大未来项目之一,利用物联网实现生产、加工、销售信息,数据化、智慧化,最后达到快速,有效,个人化的产品供应。物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在工业4.0中承担核心技术支持,越来越多的机器人会代替人工,甚至是完全替代,实现“智能工厂”。菲尼克斯电气是工业4.0的积极推动者和践行者,为了实现未来的网络化生产,菲尼克斯电气研发了全新的开放式控制平台PLC next Technology,用于匹配客户的所有需求。
该平台基于Linux开发平台,适用于各类现场总线系统。界面可视化可在操作系统环境下编程,轻松入门,无需其他外部软件工具,编程和可视化高度匹配。注重信息安全,实现一体化安全防护。


会场1

来自浙江大学控制学院、工业过程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IEC61158/Type14(EPA)技术负责人冯冬芹教授主题分享:EPA自主可控安全总线与工业互联网。冯教授提到工业互联网是当前的研究热点,但面临连网设备少,工业生产基础数据难以集成,以及由互联带来的网络安全等方面的挑战。从2000年开始就研究工业以太网实时总线技术,旨在将办公室用的以太网技术用于连接工业现场的测量与控制仪表,实现从现场测量控制设备到车间生产监控,和生产管理的无缝互联和集成,即“E网到底”。主持制定的中国第一个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自动化网络EPA于2007年发布为IEC国际标准,赢得了国际标准化话语权。最近这几年,现场总线虽然不再是热点,但他们团队仍然坚持与需求对接,从通信确定性和实时性,可靠性和可用性,使用便利性和安全性,以及网络安全方面,介绍了EPA2.0的技术解决方案,完全自主设计的EPA芯片,该芯片可广泛用于流程工业控制系统,离散制造控制系统,运动控制系统,装备控制系统,车辆控制系统等,实现核心装备通信总线这一“神经网络”的自主可控。


四位演讲嘉宾,依次为:杨斌副总裁、冯冬芹教授、张龙强主任、李昱经理

来自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核电安全监控技术与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仪控总体室张龙强主任主题分享:现场总线及智能仪表在核电领域的应用及前景展望。张主任做了单位主要业务简介,其主要涉及核电领域工程设计,新的核电型号的研发,核电用的关键设备的研发,专题及标准方面的工作,同时包括现在核电站的基础改造设计,维修优化等工作。随着三代核电的发展,智能仪表和现场总线技术在核电厂的应用将越来越广泛。现场总线技术能够将仪表及执行机构互联实现设备的智能控制和设备监测,同时不增加过多的电缆和机柜布置,最终为智能核电的发展和应用奠定坚实的基础,但核电厂应用现场总线也存在一些特别需要关注的问题,如核岛厂房辐照环境下的设备耐受性问题,更高要求的信息安全防护问题,相信未来这些限制的突破能够促进现场总线在核电更大范围的应用,实现核电领域的智能化控制和管理,提高系统的安全性和电厂的经济性。


论坛现场

来自杭州和利时自动化有限公司智能工厂业务部经理李昱先生主题分享:基于现场总线技术的流程行业智能工厂建设。二十多年来和利时在流程、离散、轨道交通、医疗等行业不断创新,在工业自动化方面利用智能控制技术和智能信息管理技术的相互融合,支撑智能制造和智能工 厂的构建。
现阶段流程行业智能工厂存在生产管理,统计数据繁琐等问题,需采用新一代的信息化技术和智能技术并结合传统的流程工业制造特点,实现智能工厂建设,从而解决目前行业中存在的问题。逐步 开发并实现过程精确感知、智能决策和精准控制,形成以标准化、信息化为基础的供应链管理、生产运营管理、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 ,并使用物联网、大数据、音视频分析等新技术等应用的智能制造和决策体系应用。最终为生产企业实现降本、提质、增效,提升企 业自身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目的。基于现场总线技术的控制系统架构是充分利用开放的现场总线、工业以太网以及无线技术,实现数据采集和过程控制。现场总线技术从设计开始到设备选型、采购,协议选择到安装、调试等尤为关键。
李昱先生最后做了典型的案例分享:神华集团某大型百万火电机组中,首次采用国产现场总线控制系统实现了现场总线技术的全面应用,并获得电力行业多项科技奖项。全厂大量采用了Profibus DP+PA协议的现场总线型智能设备,全厂现场总线使用率超过60% ,通过现场总线技术实现了现场几十种国内外不同品牌仪表的智能传感。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帮助中心  |  本站服务  |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粤ICP备1510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