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智能化_首家搜索型智能图片网站平台
热词: 仪器仪表| 流量计| 展会| 变送器| PLC| 图说智能化网| 传感器| 7月| 工业自动化| 多国|
 

2019物博会筑巢引凤,第八届深圳国际港口链战略论坛胜利启幕

   日期:2019-10-15     浏览:210    评论:0    
核心提示:10月10日,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物流与供应链博览会(以下简称物博会)正式拉开帷幕。本届物博会展会面积近7万㎡,精彩纷呈
 10月10日,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物流与供应链博览会(以下简称“物博会”)正式拉开帷幕。本届物博会展会面积近7万㎡,精彩纷呈,吸引了来自全球53个国家和地区近1910多家企业参展,预计有来自全球83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4万人次的专业观众。

作为物博会的重头戏之一,由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主办,由深圳市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协办的第八届深圳国际港口链战略论坛如期在马可孛罗好日子酒店二楼宴会厅隆重举行。

在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港航管理处董燕泽处长主持下,论坛在热烈氛围里快速展开。到场的论坛嘉宾主要有深圳市人民政府徐松明副秘书长、荷兰鹿特丹市贾思曼副市长贾思曼女士、意大利北亚得里亚海港口管理局,代表Assopprti-意大利港口协会皮诺·穆索利诺主席、国家高端智库、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王国文博士等。

深圳市一座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城市。城以港兴,经过近四十年的砥砺奋进,深圳港从寂寂无闻的港口发展成为中国华南地区集装箱枢纽港,是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聚集的重要平台和珠三角最重要的对外贸易门户。2018年深圳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574万标箱,有214条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通达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港口,与26个国际知名港口缔结友好港关系。

为更好的从整合资源、完善制度、推进港口运营便捷化、提升服务等方面共同努力,第八届深圳国际港口链战略论坛适时展开,国内外嘉宾云集,思想交流现场碰撞出无数精彩火花,整个论坛,到场观众收获满满,分享了一场港口+自贸区协同发展的思想盛宴。

深圳市人民政府徐松明副秘书长为大会致欢迎辞

嘉宾分享

荷兰鹿特丹市贾思曼副市长贾思曼女士在致辞中说,中国面向未来一定会有很好的发展,鹿特丹市和深圳市一样,发展机会众多,永不停歇。她充满信心说到,鹿特丹市是进入欧洲市场的重要门户城市,5亿的欧洲消费者通过鹿特丹港口获得商品。一带一路创造的商业机会,鹿特丹和深圳市互利互惠的友好合作基础,为双方的进一步合作提供了良好契机,更加广泛的城市间合作、港口间合作,值得期待。她特别欢迎广大中国的企业到鹿特丹合作投资。

意大利北亚得里亚海港口管理局,代表Assopprti-意大利港口协会皮诺·穆索利诺主席说,地中海在历史上曾经是世界中心舞台,是世界贸易的中心,海上的中心。一带一路的提出,让意大利重新有了更好的机会。

皮诺·穆索利诺主席说,完善的网络服务,港口互联互动,可以促进贸易的发展,效率的提高,希望内陆和港口的合作更加深入,作为合作伙伴的各城市之间的联系不断,良性竞争让彼此的业务水平更高更强,贸易机会更多,最终达成合作伙伴双赢局面。

国家高端智库、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王国文博士,在主题演讲里重点强调了港口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枢纽作用。他说,“港口创造城市。港口是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设施,港口也是全球工业连接的重要部分。75%的产业集中在港口周边,湾区的经济发展,就是港口服务延伸到港口周边以外区域的结果。

“港口也参与全球价值链的建立。”王国文所长指出,港口发挥产业集群的优势,逐步成为供应链生态圈的核心,在全球贸易发展日趋活跃的今天,激烈的竞争,产能的改进,颠覆性技术对港口的影响和冲击,已经显现港口全球化的趋势。王国文指出,在不远的未来,深圳作为港口与自贸区深度结合的典范,必然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港航管理处董燕泽处长向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深圳港发展情况。他在演讲中说,作为社会主义建设先行示范区,深圳的未来特别值得期待。深圳港在过去发展建设过程中取得了重大成就,集装箱吞吐量每年都快速增长,联系世界的航线已达220条,邮轮业开通两年来的成果显著,先后开通了日本、菲律宾、东南亚等国家多条航线。深圳港在快速发展的同时,特别注重绿色港建设、智慧港建设的大力投入,取得了特别宝贵的经验。

荷兰鹿特丹港高级业务经理安妮塔·范德拉恩女士,在论坛中骄傲地表示自己的港口近年来的增长势头表现出色,年货物吞吐量仅集装箱就达到480万标箱。其稳健增长速度远远超过欧洲其他港口,占欧洲整体增长份额的55%。她说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鹿特丹港在数字化技术方面的重大投入,港口自已开发的Pronto、Navigate、Boxinsider、Deliver等几大系统,为港口的发展插上了科技的翅膀,能够在最大程度上提高港口管理和联运效率,能够为客户创造更高的附加价值。

西班牙巴塞罗那港驻华代表胡安·德代乌先生着重介绍了巴塞罗那港位置优势和区间优势。巴塞罗那港处在地中海枢纽位置上,能够最大范围的辐射到地中海沿岸所有地区,通过海陆联运,可以在最短时间内把货物运输到欧洲内陆的很多国家和城市。巴塞罗那消费和生产领域保持平衡,完整的物流服务体系相对比较集中,港口、机场、城市,三位一体,距离不长,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巴塞罗那是西班牙唯一可以通过铁路和欧洲大陆相连的港口城市,亚马逊、马自达、本田等很多国际性跨国公司都把巴塞罗那作为自己在西班牙乃至欧洲的物流分拨中心。作为西班牙最大的港口城市,他相信巴塞罗那港将会越来越受到行业的重视。

意大利U.I.R.意大利联合货运村联盟阿尔贝托·米洛蒂董事总经理,重点突出了货运村联盟是如何在港口和内陆运输之间充当桥梁的作用,为意大利南部自贸区的设立和发展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比利时安特卫普港代表朱伯彦先生从保税区优惠政策着眼,阐明了安特卫普港在创建全方位渠道物流能力方面做出的努力,他认为,港口提供的首先是空间,而不仅仅是仓库,要从产业联动方面为产业集群提供空间。港口要有提供增值服务的能力。他说,因为一带一路的推动,安特卫普港也处在连接中国和欧洲的重要节点上,特别是在联系英国东海岸方面具有优势,也是进入德国最近的港口。

波兰格丹斯克港基础设施管理部副总裁马尔钦·奥苏威斯基先生向现场观众介绍了格丹斯克港正在积极筹建的“海上丝绸之路高质量基础设施投资项目”,他说,波兰位于中欧,是欧洲最为活跃的区域,面对着1亿消费者。一带一路是波兰经济增长的最好动力,为进出欧洲的货物提供了中转,也为格丹斯克港的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其货运周转量在11年内实现了205%的增长。

德国汉堡港阿克塞尔·马特恩首席执行官说,欧洲的发展一样也在为未来做好准备。汉堡港作为一个内河港,其最大的优势一是历史悠久,130多年的历史为其奠定了发展的坚实基础,一是铁路联运便捷,反而成为汉堡港得天独厚的条件,汉堡拥有欧洲最大的铁路站,集装箱到内陆的交通便利,吞吐量巨大。

意大利热那亚港口和海洋经济发展与物流市场部经理阿尔贝托·波佐邦先生在演讲中说,热那亚港口处于意大利经济中心地带,连接非常重要的欧洲区域,消费力强劲。港口致力于促进全球贸易,已经成长为意大利第四大港口。目前港口正在积极拓整土地,面向世界,展示出了良好的投资空间。

印度阿达尼港口和经济特区莎赫扎德·阿塔尔助理副总裁首先介绍了印度的经济发展状况,作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印度的GDP增长率保持在7%左右,服务业是主要的投资方面,物流业发展进步显著。得益于消费税改革,阿达尼港口在现代化建设方面已经取得了重大突破,港口已经形成了集港口、集装箱、仓储、园区、列车、内陆航运、陆运等为一体的庞大集团。技术上的改进,以及投资海外(印尼),为集团的战略增长提供了更大空间。

波兰格丁尼亚港营销经理雅各布·科查拉先生在题为《展望未来》的演讲中,为论坛全面介绍了格丁尼亚港在战略布局上做出的重大努力,港区不断扩大投资,以建立高容量的增长空间,扩大航道,规划机场,为未来的竞争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论坛最后组织了别开生面的圆桌讨论,在讨论中意大利塔兰托港福尔维奥·力诺·迪·布拉西奥秘书长、西班牙瓦伦西亚港商业及商务发展主管玛·超·卢佩斯女士、比利时泽布鲁日港文森特·德·塞德勒荣誉副总裁、拉脱维亚里加自由港港口发展事务副总经理埃德加·苏纳先生、意大利坎帕尼亚克劳迪奥·里奇首席执行官等嘉宾分别从不同的角度阐释一个共同的结论,那就是港口的发展,日益同周边自贸区的实力发展紧密联系,港口的发展需要更为广阔的空间,也需要更多的重组重建,要具备处理大船只的能力,要用科技的力量提升自身的业务处理能力,为客户创造更多、更高的附加值服务。

深圳国际港口链战略论坛作为国际港口合作的一项品牌活动,经过多年宝贵发展已成为各友好港口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论坛深入探讨了智慧港口、绿色港口、“物联网+港口”、国际港口链等重大合作议题,有力地促进了各港口之间相互了解、相互学习和深入合作。

随着全球经济与国际贸易趋势的深刻变化,各自贸区与港口的联动发展对于促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论坛在最后发布了友好港口《深圳宣言》,表示要共同促进自贸区产业协同发展,共同探索港口与自贸区产业联动发展路径,充分发挥港口物流中转、仓储、分拨、配送和运输等综合枢纽功能,以港口枢纽功能为着力点,推动港口枢纽功能与自贸区要素资源联动,全面提升“港口+自贸区”协同发展层级,切实推进各方优势资源互补,共建更具竞争性力和合作共赢的合作机制。

宣言表示,将共同推进制度创新,实现港口与自贸区政策对接,共同发展港口与自贸区融合发展机会,探索港口与自贸区对接体系,依托港口基础设施优势资源和自贸区优势,促进自贸区与港口的联动发展,推动国际港航交流与货物流发展便利化。

宣言约定,将共同探讨港口与自贸区联动发展经验,促进港口链商业机会,共同发展全球自贸区与港口联动发展示范案例,探讨融合发展经验,通过共同学习、分享案例和经验,进一步提升港口链各经济体相互间的商业合作机会。

精彩仍会继续!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帮助中心  |  本站服务  |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粤ICP备15107395